四川大学秦勇教授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五十一讲

  2023年3月8日,上海药物所建所90周年学术月系列报告暨“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五十一讲在承嘏厅举行。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院长秦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天然产物和药物的全合成”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柳红研究员主持报告会,药物所总部及中山、烟台2个研究基地的四百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会。
  秦勇介绍了基于环丙烷化CRI合成策略合成吲哚生物碱和可见光催化的自由基串联环化反应在天然产物集群合成中应用,分享了二萜生物碱的合成新策略。通过减重药奥利司他和抗凝血药物磺达肝癸钠等具体实例,他详细说明了复杂结构的天然药物合成在药物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并阐述了吗啡类药物的不对称全合成。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反应机理、方法应用和手性合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柳红为秦勇教授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秦勇,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药物化学研究。发展了以环丙烷化串联反应为代表的创新合成策略和方法,共完成了以结构最为复杂的吲哚生物碱和二萜生物碱为代表的100余个复杂天然产物和药物的全合成;实现了具有极端工业制造难度的三种复杂天然药物的工业生产。作为负责人承担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子课题等项目。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中国化学会首届“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创新奖”,吴阶平基金会“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秦勇教授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