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吴婉莹研究员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上海药物所又迎来喜讯,吴婉莹研究员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23年3月6日下午,吴婉莹在上海市科技系统庆祝 “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上接受表彰。

  吴婉莹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兼任国家药典委员,美国药典东亚专家组成员,世界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药学会生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她秉持着对祖国中药事业的热爱,勤奋刻苦,执着不懈,为中药的研究与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她致力于中药分析研究,带领团队立足国际前沿,围绕制约中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有效整合化学分离分析、代谢组学、药效评价、经典生物学等关键技术,建成国际领先的具有综合性、专业性特点的中药标准化创新技术体系。是国内第一个进入《美国药典》与《欧洲药典》的中药丹参与钩藤标准的具体研究者。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完成了16种中药的40个国际标准,并纳入美国或欧洲药典,有效地推动了中药质量标准的国际化进程,主持了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并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药标准国际化示范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联)组织评选表彰的先进个人,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颁奖仪式(左四为吴婉莹)

吴婉莹研究员

(供稿部门:所妇委;供稿人:朴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