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李亚平研究员入选第十七届上海市科技精英

  今日,第十七届上海市科技精英颁奖大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刘多等领导为本届20位上海市科技精英和20位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获得者颁奖。上海药物所李亚平研究员入选第十七届上海市科技精英。

  李亚平,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药物制剂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纳米制剂,药物递送技术研究与新药开发。

  他提出“精准递送+智能释药”一体化的抗癌药物载体设计新理念,实现了克服肿瘤免疫耐受和化疗耐药的重大突破;开拓了纳米药物抗肿瘤转移研究新方向;发展了抗癌药物靶向肿瘤的仿生递药制剂新技术;创新了提高难溶性药物生物利用度的制剂技术;创建了提高候选新药成药性的制剂解决方案;发展了核酸药物的智能化递送技术。

  在Nat Nanotechnol, Sci Immunol,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240余篇,他引14,600次,2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72。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名科学家及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连续2年名列全国药学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榜第四名(2021/2022)。主持研发的制剂获得8本新药证书,19个临床批件/试验许可,获国内外授权专利52件。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以及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吴杨奖等。

  上海市科技精英评选活动始于1989年,已先后举办17届,旨在表彰激励在发展国家科学技术事业、促进上海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供稿部门:所办公室;供稿人:宋文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