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暨所史展示馆开馆仪式

  在上海药物所迎来建所9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2022年11月9日,上海药物所举办了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暨所史展示馆开馆仪式。两院院士陈凯先、丁健、岳建民、蒋华良,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药物所原党委书记潘柏熙、成建军,原副所长沈竞康,上海有机所纪委书记石岩森,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上海市科技党委宣传处处长郭迪平,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琳霞,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挂职副主任于海军,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部长朱熊,兄弟院所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药物所所领导、研究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研的代表以及建设单位代表等50余人出席了本次仪式。药物所纪委书记黄智静主持仪式。

  首先,一部凝聚着药物所90载磅礴力量的先导宣传片拉开了仪式序幕,让参观者回顾了“为国为民出新药”的初心使命和代代相传的新药文化,也引出了当天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和焕然一新的所史展示馆揭幕的活动主题。

  仪式现场,药物所所长李佳介绍了所史展示馆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历经一年的升级改造,所史展示馆呈现出崭新面貌。新的展馆以“见人、见事、见精神”为指导精神,以“历经沧桑存正道、主动而为谋发展、深化改革聚人才、赓续初心守信仰”为展陈大纲,以“史料丰富、脉络清晰、载体多元、展陈灵活”为特点,不仅全面梳理了药物所90年来的发展变迁历程,更是反映了中国药物研究的一段历史和一种文化,全面彰显了药物所作为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定位。同时,他代表研究所向老一辈科学家和参与展览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做了主题发言。他强调,所史展示馆同时是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载体,蕴含着90年间研究所坚持科学理想的勇气和不断探求真理的意志,承载着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报国的光荣使命;历届党政领导班子戮力同心、笃行不怠,将“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代代相传;他勉励药物所人要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继续谱写药物所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的重要讲话,激励药物所人坚守“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用思想、精神、使命引领和驱动研究所发展;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把握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历史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现场特邀嘉宾共同完成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揭牌和所史展示馆的揭幕。所史展示馆将作为教育基地的重要载体,做好党员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普及的示范作用,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

  会后,药物所还特别举办了“弘扬新药精神暨‘我说·我讲·我传承’迎所庆主题演讲大赛”决赛,由6位科技青年科技工作者讲述药物所科学家的故事。

仪式现场

黄智静主持仪式

李佳介绍所史展示馆的建设情况

叶阳做“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发言

李正华发言

李正华、叶阳共同为“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特邀嘉宾共同为所史展示馆揭幕并合影留念

部分嘉宾合影

与会人员参观所史展示馆

 

展厅现场

(供稿部门:所办公室;供稿人:宋文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