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研究所段佳博士荣获2022年度吴瑞奖学金

  2022年度吴瑞奖学金获奖名单日前公布。经过评委会层层筛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共10名优秀华人生物学博士研究生获奖。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课题组段佳同学凭借突出的科研表现、优秀的综合素质以及坚定的科研目标,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综合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吴瑞奖学金。
  段佳同学2013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同年9月获得免试资格进入上海药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徐华强研究员。读博期间,段佳主要从事结构药理学研究,先后解析了与多种代谢性疾病如不孕不育、甲状腺疾病等密切相关的糖蛋白激素及其受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她还开发了一种用于稳定GPCR与G蛋白复合物结合的新方法,并发现了决定GPCR对Gq蛋白选择性的关键决定因素。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Nat. Commun.上发表3篇研究论文。在读期间,她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巾帼创新未来之星”、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吴瑞奖学金设立于2008年,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的最高奖项,于2009年首次颁发。吴瑞奖学金旨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及新加坡的大学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的在读学生均可提出申请。
(获奖人:段佳)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