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荣获两项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优秀专项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公布了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专项获奖单位名单。上海药物所分别荣获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与宣传优秀专项奖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优秀专项奖。
  “十三五”期间,药物所高度重视并支持档案工作发展,强化档案管理意识,丰富和优化档案室资源,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档案宣传与档案专项研究工作互相促进
  药物所通过深挖室藏档案资源,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持续数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际档案日”专题宣传活动,将档案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如组织举办“不忘初心,我们共同的新药记忆”档案展,挖掘梳理蒿甲醚、二巯丁二酸、石杉碱甲、丁氧哌烷四个原创新药档案,讲好新药故事、展现新药研发特点、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策划时代楷模王逸平主题档案展,以深度编研手稿、照片、实物等资料为基础,用档案背后的动人故事诠释其追求卓越、舍身忘我、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科研精神和人生信念,展览曾获2020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二类案例;借助多元载体首发原创科普抖音视频《科研档案诞生记》,以简明生动的二维动画故事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入理解科研档案工作流程及要求,创新档案宣传的形式;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从档案视角讲述“百岁皓首翁 赤子少年心——丁光生的家国情怀”,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药物所新药精神。
档案信息化建设与专项档案工作同步发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档案资源建设》要求,药物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部署“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档案资源建设。通过建立光典档案系统先导分类模块,有效管理专项档案资源。同时积极响应中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深度融合。
  “十四五”期间,药物所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发挥好档案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重要资源的支撑性作用,履行好“档案服务科研工作,档案支撑科研创新”的职责,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不忘初心:我们共同的新药记忆”档案展

“时代楷模王逸平的新药记忆”主题档案展

“百岁皓首翁 赤子少年心——丁光生的家国情怀”档案展

科普抖音视频《科研档案诞生记》

光典档案系统先导分类模块

院档案馆先导专项档案移交系统
(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公室;供稿人: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