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与上海有机所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联学

  2022年1月6日,上海药物所与上海有机所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联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思路及体制机制创新做法进行专题研讨。双方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主持。
  2022年是上海药物所建所90周年,作为所庆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寻根之旅”第一站,领导班子率队来到曾经与药物所融合发展的上海有机所开展专题联学。会前,有机所所长唐勇在所史馆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史,生动的人物故事和丰富的展陈形式使大家深受触动。交流会上,药物所所长李佳细致回顾了两所创始所长赵承嘏和庄长恭的深厚情谊、建所功绩、学术成就和道德风范,指出两所亲如兄弟、血浓于水的“共同基因”,是缪力同心、和衷共济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定基石。
  随后,李佳围绕研究所基本情况、代表性工作和未来工作设想,介绍了药物所在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基础研究与新药研发、成果转化与交流合作等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两加快一努力”指示要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十四五”发展布局,向建成高水平国际一流原创新药研发机构不断努力。
  唐勇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概况、发展思考与规划、规划部署与实施、重组举措与体制机制等工作与思考,展现了有机所悠久的历史和有机化学领域的卓越成果。他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是有机所实现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证,有机所将始终坚持“国家需求为重,人才强所为根,基础研究为本,技术原创为先”的原则,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及应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与游书力结合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针对两所加强党建共建促进科研中心、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研究生和青年思政与政治引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两所在创新药物研发和有机合成方面的深厚积淀和领先优势,在新的历史阶段携手产出重要成果。随后,两所党政领导及与会同志围绕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在上海药物所建所90周年之际开展此次联学具有重要意义,药物所和有机所将以此次中心组联学为契机,继往开来,传承创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加强合作共建,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
参观上海有机所所史馆
中心组(扩大)联学现场
李佳介绍上海药物所工作
唐勇介绍上海有机所工作
游书力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叶阳作交流发言
两所领导交流发言
  (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公室;供稿人: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