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保障职工权益,不断推进职工医疗保险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暖人心”民生服务项目,上海药物所关注保障职工权益,探索推进补充医疗保险,以“在职职工团体补充医疗保险”项目为抓手,做细做实,宣传普及,进一步减轻职工就医负担,不断推进药物所职工医疗保险体系建设。
  上海药物所一直以来将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重点,在如何为职工的生病医疗提供更好的服务方面,多次深入职工开展医疗保障专项调研。在已有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职住院基本保障、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特种重病基本保障、意外基本保障等保障体系基础上,广泛征集意见,制定了在职职工团体补充医疗保险管理办法,从而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多种补充医疗保险为辅的医疗保障体系,顺利通过职代会审议,增进研究所对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团队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实施后,为增强职工群众对项目的知悉度,组织人事处召开政策宣讲大会,从医疗保障细则、报销流程、服务保障等方面向全所职工进行了详细讲解,让职工对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内容及理赔程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通过电子邮件、分工会通知等多种形式加强与职工的沟通,对于员工在医疗报销中遇到的各项问题,组织人事处由专人负责一对一解答服务,积极有效地做好理赔政策解读、手续办理指导等后续保障工作。
  在拓展参保职工覆盖面同时,不断强化自身服务理念。在此期间,积极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进一步优化使用界面,从而使得报销手续办理更人性化、更快速、更清晰。该实事工程实施以来,给广大职工群众带来了更多切实的保障。2021年以来,目前已实现全所在职职工团队补充医疗保险投保全覆盖,累计赔付554人、总计2610人次,总赔付金额111.7万元。团队补充医疗保险作为一项新特色、新亮点,把关怀、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手中,对于保障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维护员工权益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职工利益无小事。研究所各职能部门将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加强对职工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视,积极稳妥地落实惠民政策,提高医疗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额度,探索构建合理的职工医疗保障体系,为职工搭建更好的福利保障平台,使职工群众获得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职代会上介绍职工医疗保险情况

保险理赔现场

软件使用界面
  (供稿部门:组织人事处;撰稿人:倪诗韵、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