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分项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个性化药物——基于疾病分子分型的普惠新药研发”(以下简称“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 科技目标、科研管理和财务分项验收会在上海召开。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院士王广基等21位专家组成。会议由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主持。
  会议听取了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的总体汇报、专项科研管理报告及五个项目的科技目标完成情况、重要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项目管理举措和经费使用效益等方面的汇报。
  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及五个项目通过科技目标与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专家组认为,该专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贯彻“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总要求,针对“与治疗相关的复杂性疾病分子分型、患者个性化差异与药物敏感机理、药物分层特征与个性化用药模式、针对新靶标的新分子发现和确证”等科学问题,建立了个性化药物研发新模式,获得了一批重大产品,构建了个性化药物研究关键资源及技术平台,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探索形成了个性化新药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创新途径。经过五年攻关,专项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在个性化新药研发、个性化特征、新靶标发现、关键技术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财务验收专家组通过对260个子课题结题验收审计报告和财务验收意见的审查,一致认为,专项各级任务承担单位建立了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对专项经费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专项经费支出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性科技专项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同意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及五个项目通过财务分项验收。
  此次分项验收的顺利通过,是对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实施以来取得总体进展的肯定,为总体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专项组将依据分项验收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总结凝练好专项成果,做好专项总体验收工作。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专项监理组、专项总体组、专项依托单位和项目承担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验收会议现场
(供稿部门:科研与新药推进处、财务处;供稿人:张杰、姜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