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合作高校视频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先后与遵义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两所合作高校召开线上视频交流会,就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进行深入洽谈。药物所所长、中山研究院院长李佳,药物所副所长、中山研究院副院长高召兵,药物所所务委员、中山研究院副院长赵强,药物所所务委员、中山研究院副院长石岩森,中山市翠亨新区中瑞(欧)工业园招商办主任、中山研究院院长助理苏炳洪,遵义医科大学校长刘建国,遵义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发展规划处处长陈永正,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汤磊,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小生等出席会议。各单位分管科研和研究生的中层干部、职能部门同事和导师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赵强作了《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报告》,介绍了中山研究院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及项目申报工作进展、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企业孵化与新药项目成果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山研究院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域内外院校进行“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创新“科教融合、产教一体”的协同办学模式。他表达了在办学、科研、产业各方面同各院校深化合作的意愿,希望共同拓展粤港澳大湾区药物创新联盟,扩大区域辐射效应。

与会各方还就拟开展的合作领域和合作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李佳表示,中山研究院是药物所牵头建设的以创新药物研发、技术突破、平台建设与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孵育、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国际先进综合性药物研究平台,他欢迎合作建设单位与药物所和中山研究院在学科建设、科研项目、人才培育、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等合作,推动政产学研资融合创新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医药产业提升。刘建国介绍了遵义医科大学2020年在申报博士学位点、拓展直属和附属医院、建设大学科技园(珠海园区)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依托中山研究院平台和省市对口帮扶政策,开展与药物所的全面合作,进一步拓展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汤磊高度评价了中山研究院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希望能尽快落实与研究院在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研究生、贵州民族药资源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新药临床试验等方面的合作。

通过此次工作交流会,各方进一步明确了战略合作方向,并计划尽快落实具体合作方案,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下,谋求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实验室共建、临床试验等领域的全面创新协同发展。


视频会现场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吴永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