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第三讲

  2021年1月7日下午,上海药物所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第三讲——小分子质谱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在承嘏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郭寅龙研究员和药物所分析化学研究室质谱平台主任周虎研究员作报告,由所科研条件处和研究生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协办。
  郭寅龙以“质谱离子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和“季铵衍生化技术在质谱分析中的应用”为题,分别介绍了新型离子化技术的特点和应用、质谱技术在代谢物分析中的应用,还讲述了如何利用质谱技术发现抗癌药物前药,为质谱技术的应用提供新思路。
  周虎以“质谱技术在生物大分子分析中的应用”为题,讲解了不同质谱分析技术的工作原理及应用、质谱在代谢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等的应用。
  在互动环节,两位老师就质谱分析仪的使用问题向现场师生作了答疑。
  大型仪器设备系列培训讲座类课程,以专家讲解研究生普遍关注的大型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为主要内容,面向全体师生开放,旨在加强研究生对仪器的整体认识,提升实际操作水平,增强掌握关键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该系列讲座将发布视频云课程供师生在线学习。
活动现场 
郭寅龙作报告
周虎作报告
现场互动提问
  (供稿部门:研究生会;供稿人:孙琳;供图:龙奕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