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陈凯先、耿美玉在所党委理论中心组会上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悟

  2020年1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所原所长陈凯先作为生物医药创新板块代表在会上发言,上海药物所学术所长耿美玉参会。13日下午,上海药物所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由所党委书记田申荣主持,陈凯先、耿美玉主讲。
  陈凯先回顾了参加大会的情形,他以激动的心情讲述了总书记在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回忆道:浦东这30年的发展是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这30年深刻体现出浦东的拓荒精神、改革精神和敢为人先精神。1999年,上海启动“聚焦张江”战略,希望将上海药物研究所整体搬迁至张江。“当时,社会上‘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认识还未完全扭转。但是陈凯先等人坚信,浦东开发开放是国家战略,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中科院是科技领域的国家队,理应克服困难、挺身而出,当好“领头羊”。 2003年,上海药物所整所东迁张江,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今,张江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药谷”。张江生物医药领域乃至整个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中央英明决策,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浦东在吸引人才、激励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引领和生态营造。他回顾这个过程,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定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讲到浦东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时,他强调,要把原始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取得更多原创性的突破,要让中国老百姓用得上中国科学家创制的新药好药。他表示,药物所要努力成为生物医药的引擎和高地,这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和方向,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最后,他用总书记的一句话做总结,“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随后,耿美玉分享自己在大会现场激动、自豪的心情。她强调作为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牢牢守住浦东这块拥有新的历史使命的地方,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药物所人在新药研发领域要树立中国标准,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中国的生物医药发展、上海的科创中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中心组成员积极交流踊跃发言,表示坚决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地,进一步勇于担当、敢为先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生物医药事业的发展中为民服务,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陈凯先讲话
耿美玉讲话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公室;供稿人: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