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筛选党总支与科研综合党支部举办抗疫科研攻关交流活动

  为响应抗击新冠疫情药物研发的迫切需求,上海药物所于2020年1月19日启动了抗疫科研攻关项目,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更好地总结科研攻关过程中的合作经验和运行模式,筛选党总支与科研综合党支部于2020年11月2日下午在化合物库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应急筛选体系和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的运行模式探索”科研交流活动,沟通总结抗疫合作经验,并探讨应急体系下大规模高通量筛选攻关的工作模式。所党委书记田申荣、所务委员赵强研究员、党政办副主任方婷、抗疫攻关核心骨干臧奕研究员、尹万超副研究员以及两个支部的近60位党员和攻关小组成员参加了交流活动。会议由筛选党总支书记李静雅研究员主持。

  赵强概述了当前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疫苗和药物研发的现状与趋势,介绍了药物所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基础研究、高通量虚拟/实验筛选、新药研发、老药新用等领域的研发进展和未来布局。筛选中心李佳课题组臧奕研究员介绍了筛选攻关小组的相关靶点、目标、体系概况,通过详实的资料展现了筛选攻关项目从春节启动、目标确定、困难剖析、人员安排、上下游衔接等问题解决,到最终完成迄今为止最大规模高通量筛选的整个过程,体现了其中的艰辛、感悟、团队力量和合作精神。筛选攻关小组关键成员张梦梦和沈强质朴而感人的分享,则更让人体会到执着于技术精益求精的团队合力,通过由不可能到可能的心态转变,诠释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信念力量。来自徐华强课题组的尹万超副研究员则展示了结构生物学团队在新冠关键蛋白结构解析方面所取得的尖端成果以及正在开展的结构解析和药物设计研发工作。蛋白表达和结构解析的基础研究工作一方面为高通量筛选提供了高质量的蛋白样本,另一方面为药物设计和虚拟筛选提供了结构基础。上海药物所具备的全链条基础研究和药物研发能力是助力抗疫攻关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石。

  最后,田申荣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他表示,本次活动从战略、战术和科学三个层面总结了药物所抗疫攻关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精神财富,并希望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药物所人能继续弘扬抗疫攻关精神,为人民生命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筛选党总支书记李静雅主持交流活动

赵强研究员作报告

臧奕研究员作报告

科研综合党支部书记谢岑发言

与会人员现场交流分享

党委书记田申荣总结讲话

(供稿部门:筛选党总支;供稿人:杨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