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元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九讲

  2022年10月19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九讲在承嘏厅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工程学院终身讲席教授陈小元应邀作了题为“Modulating Immunosuppressive Tumor Environment with Nanomedicine”的专题报告。药物所所长李佳主持报告会,2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会。

  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抑制现象,对肿瘤的增殖、浸润与转移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小元教授团队基于此,开发了多种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功能化纳米粒,从多种途径上激活并增强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反应,取得了显著的肿瘤生长抑制效果。

  陈小元教授首先介绍了能够在不同条件下发生响应(激光/切伦科夫效应/pH)的纳米粒,通过增强抗原呈递效果、释放活性氧以及增强T细胞存活时间等,来实现原位肿瘤以及转移瘤的有效杀伤。

  针对肿瘤疫苗目前所存在的局限性,陈小元教授进一步介绍了纳米医学的优势,并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其中,HMSeN-Anx@HOMV纳米粒通过在肿瘤微环境中释放Anx蛋白,抑制巨噬细胞清除垂死肿瘤细胞,从而使原发性肿瘤产生免疫原性并使得肿瘤微环境中产生炎症,进而产生免疫响应。接下来介绍了一种能够特异性激活并增殖CD8阳性T细胞的纳米粒DCNV-rAd-Ag,并基于该纳米粒构建了能够逆转免疫抑制的抗原自呈递纳米疫苗(Antigen Self-Presenting Nanovaccine with Immunosuppression Reversal)。在与PD1抗体结合后,该纳米粒能够有效的实现肿瘤生长抑制,延长实验动物的存活时间。最后,陈小元教授介绍了一种能够靶向调节并成像T细胞活性的融合脂质体(T-cell targeted fusogenic liposomes, T-Fulips)。T-Fulips能够通过调节表面巯基基团来增强T细胞活性,且能够通过MRI对T细胞的变化进行区分。因此,纳米医学手段逆转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抑制,为实现抗原自呈递、T细胞活性最大化、提高治疗效率、抑制肿瘤增殖以及长时间的免疫保护提供了可能。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围绕医用纳米材料的设计、应用、转化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陈小元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李佳为其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陈小元,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工程学院终身讲席教授。科研方向主要涉及体外诊断、体内成像、基因/药物的纳米载体以及诊疗一体化。已发表SCI论文900多篇(H影响因子176,引用率超过11万次)。同时,他也是Theranostics杂志的创刊主编,担任Acc Chem Res, ACS Nano等多家杂志的编委,当选AIMBE Fellow和SNMMI Fellow。曾获NIBIB Mentor Award, NIH Director’s Award, ACS Bioconjugate Chemistry Lecturer Award,SNMMI Michael J. Welch Award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工程学院终身讲席教授陈小元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药物所所长李佳为陈小元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