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山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六讲

  2022年6月10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六讲在线举行。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聚糖的合成及其在肿瘤疫苗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柳红研究员主持,药物所200余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会。
  叶新山首先介绍了糖的重要性及糖化学的发展历程。糖在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糖科学直接推动着医药科技的进步。叶新山指出聚糖合成问题是制约糖科学乃至整个生命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一釜糖基化策略,并以结核分枝杆菌细胞壁多糖Arabinogalactan的人工合成为例,说明了一釜糖基化策略的优势。同时,他分享了有机小分子介导的立体选择性糖基化反应、光介导的糖基化反应、电介导的糖基化反应等多种糖基化反应新策略;最后介绍了糖在肿瘤疫苗中的应用。由于聚糖的获得性问题和其相对较弱的免疫原性限制了糖疫苗研究的发展,“打破免疫耐受,增强免疫应答”成为研制糖疫苗的关键之一。叶新山研究团队发现天然糖抗原经过合适的修饰可以增加其免疫原性,为抗肿瘤糖疫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径。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糖疫苗设计、糖抗原的耐受性、多糖的合成等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叶新山,北京大学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糖化学、糖药物化学、糖化学生物学。先后荣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信息化管理处提供了全程技术保障。
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作承嘏讲坛线上报告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