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第二期“药学前沿交叉讲坛”

  2021年10月23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交叉讲坛”第二期在承嘏厅举行,本期讲坛由化学药物研发中心主办,主题为“有机化学新方法发展与交叉融合”。此次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施章杰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游书力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高栓虎教授,分别带来了“Upgrading cross coupling and beyond”、“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新进展”和“天然产物合成及生物学功能研究”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柳红研究员主持。
  施章杰教授深入分析了现有C-C键偶联方法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团队在交叉偶联、碳氢活化领域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同时,施章杰教授也介绍了其团队在氮气活化方面的初步研究进展。报告中,施教授不仅介绍了其团队的科研进展,也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感悟。
  游书力研究员系统回顾了其研究团队在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领域的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团队通过系列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高效构建了螺环及杂环化合物,拓展了有机分子的化学空间,缩短高附加值手性化合物合成时间,在手性合成领域开辟了新的研究思路。
  高栓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可控自由基环化及自由基介导环加成反应策略开展的天然产物全合成工作,为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同时,高教授还分享了团队在喜树碱及相关生物碱合成及化学生物学研究方面的工作,为天然产物的靶标确认提供了物质基础。
  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全所近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现场参加,近150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报告。报告结束后,三位嘉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合影留念。
柳红研究员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施章杰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游书力研究员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高栓虎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现场讨论热烈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部门:化学药物研发中心;供稿人: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