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讲

  2021年6月29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三十四讲在承嘏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范建高教授带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药物研发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华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范建高从脂肪性肝病(简称:脂肪肝)的概念入手,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对脂肪肝疾病的高发病率、发病机制的复杂性、鉴别诊断思路、无创检查手段的优势及弊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脂肪肝是一组以病理学5%以上的大泡性肝细胞脂肪变、影像学弥漫性脂肪肝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根据病因可以分为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及肝豆状核变性等其他原因脂肪肝。范建高指出,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影像诊断手段的广泛应用,国内脂肪肝的发病率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但人们对其缺乏重视,甚至认为脂肪肝非疾病。脂肪肝已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重要的慢性肝脏疾病,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分别占肝硬化和肝癌死亡的34%、24%,并且NAFLD是肝病死亡率不断增加的原因。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与遗传易感、胰岛素抵抗、代谢功能障碍相关,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主要类型,常与酒精性肝病等其他类型肝病合并存在,其发病机制和治疗更加需要引起药物研究人员的关注和重视。2020年,亚太地区肝病协会发布MAFLD诊疗指南,将NAFLD更名为MAFLD。
  范建高指出,脂肪肝的治疗方法包括改变生活方式、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肝纤维化评估对脂肪肝患者肝病进展的监测至关重要。在药物治疗方面,血脂、血糖、血压、尿酸等指标异常是判断是否需要药物治疗的关键,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和肝纤维化是药物干预的重要阶段,如不及时治疗将会进展为肝硬化及肝癌。目前欧美国家尚无有效药物抗NASH和肝纤维化,但在中国临床上已广泛使用中成药抗炎保肝、抗纤维化。针对疾病分型的变化和缺少有效治疗药物的形势,范建高为新药研发人员找准切入点提出了方向和思路。
  报告结束后,范建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徐华强为其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范建高,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二级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致力于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及科研,在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以及代谢综合征合并肝病诊治方面造诣颇深。发表SCI期刊论文200余篇,爱思维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全国消化病专家国际学术论文影响力排名第二。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和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范建高教授作主题报告
徐华强研究员为范建高教授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