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讲

  2021年5月8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三十三讲在承嘏厅举行。北京大学杨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立足具有重要生物功能的复杂天然产物、探索绿色合成新途径”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柳红研究员主持报告会,药物所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天然产物全合成在过去一个世纪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为了解决天然产物合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科学家们发展了许多合成新方法、新理论和新分析仪器,极大地推动了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杨震首先阐述了研究天然产物全合成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人类健康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新药研发是社会稳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而天然产物因其结构具有多样性、成药性、可与特定功能性蛋白作用等特点,是药物研发的重要源泉。杨震提出了合成化学需要思考的科学问题,包括原子经济性、步骤经济性、新反应和新策略等。接着,通过具体的案例,杨震说明了探索绿色合成的新途径。牛樟芝天然产物安卓幸(Antrocin),在三阴乳腺癌的体外细胞实验和体内抑制肺癌细胞的实验中都表现出良好的活性。杨震团队建立了倍半萜类天然产物间的手性转化平台,以成本较低的天然产物鼠尾草酸((+)-camosic acid)为原料,通过基于流动化学的臭氧化反应等5步反应,完成了光学纯Antrocin的合成,这种基于手性源的合成新策略总收率达16.1%。最后,杨震介绍了环孢霉素的高效合成。环孢霉素(cyclosporine)主要用于预防同种异体肾、肝、心、骨髓等器官或组织移植所发生的排斥反应,它的发现是生命科学一次里程碑式的发现。基于环孢霉素的药物研究已成为国际前沿领域的竞争热点,其中环孢素P3位点烷基化反应是一个瓶颈问题。杨震团队为区域选择性地合成3-位取代的环孢霉素提供了中国策略:以基于流动化学的环孢霉素的亚甲基化反应为关键步骤,完成了环孢霉素3-位不对称氢化反应。新的合成策略将目前报道的合成收率由不到1%提高到34%。
  杨震教授的报告逻辑严谨、视角独特、案例生动。他说:“一个好的化学家,要与自己合成的分子“对话”,这样会找到非常漂亮的方式来完成。”他以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要有勇气面对逆境和挫折,迎难而上、越挫越勇,努力攀登科学的高峰。会后,研究人员围绕天然产物成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柳红为杨震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杨震,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他以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为研究对象,建立了精准合成的新反应和新策略,完成了系列具有重要生物功能的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杨震教授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柳红副主任为杨震教授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人: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