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著名药物化学家谢毓元逝世 享年97岁

  据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药物化学家和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谢毓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27日11时05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谢毓元1924年4月19日出生于北京,1949年7月获清华大学理学士学位, 1951年2月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谢毓元是我国著名的药物化学家和有机化学家,一生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多次根据国家需求转换研究方向,取得多项卓越成就。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谢毓元主要从事中草药的提取和有机化合物的合成,解决了我国阿托品、后马托品、普鲁卡因等急需药物自给的合成工艺问题, 1953年,为解决治疗血吸虫病特效药酒石酸锑钾毒性问题,他和丁光生、梁猷毅等合作研发了重金属解毒药物二巯基丁二酸,对砷、铅、铜等重金属中毒后的解毒有极好的效果,该药在抢救砒霜中毒事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使无数中毒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1992年该药还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正式批准,作为小儿铅中毒治疗药物,是第一个被国外公司仿制的中国新药。
  1961年留学归国后,谢毓元将研究重心转至天然产物化学,先后完成了灰黄霉素的全合成、莲心碱绝对构型的确定及全合成、甘草查尔酮的结构确定及全合成等。
  1966年,谢毓元接受国家任务,从事放射性核素促排药物的研发。他首创的放射性核素钚-239、钍-234、锆-95促排药物“喹胺酸”,实现了价格昂贵的帕金森病治疗药物左旋多巴的国产化,该药被纳入1977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之后,国家科研任务发生改变,谢毓元着力于将螯合剂研究应用于民用,先后进行了放射性核燃料铀的促排药物研究、抗骨质疏松药物研究、抗肿瘤药物研究,均有良好的发现,他发明的 “双酚氨酸”至今依然是放射性铀促排效果最好的化合物之一。
  20世纪80年代中期,谢毓元完成了新的高效植物生长激素“表-油菜素内酯(天丰素)”的合成工艺探索,最终实现规模化生产。科研工作的累累硕果,验证了谢毓元“为学之道,贵在勤奋;刻苦钻研,持之以恒;戒骄戒躁,求博求深;锲而不舍,终能有成 ”的座右铭。
  谢毓元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药学优秀人才,他药海求索、毕生奋斗,淡泊名利、大气谦和,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和药学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总台央视记者/帅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