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发布厅】编导手记丨王逸平,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2018年11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晚间九点档播出的《时代楷模发布厅》,讲述了“中药现代化的奋进者”——王逸平的故事。

  在制作这期节目过程中,

  还有哪些幕后的故事,

  让我们来听听编导的亲身讲述。

  提笔开始写这篇编导手记的时候,我打开了节目里献给王逸平老师那首他最喜欢的《友谊地久天长》,我想让这首歌曲再一次带着我,回忆那个我用一个月时间去了解、去熟悉、去感受的王逸平老师。

  在我的脑海里反反复复出现的仍然是王老师开怀大笑的那几张照片,那个总是穿着一件浅黄色夹克衫的王老师。

  我知道,这一个月和王逸平老师的“相遇”,会成为一盏在我心里点亮的灯。

  一如很多人对于制药行业的陌生,起初我对这个行业也是一无所知。

  在跟行业专家们交流学习之后,我才明白新药研制科学家和制药行业面临的难度,了解了新药研发的“九死一生”,不由得让我对专于新药研制的科学家们肃然起敬。

  美国尼克松总统执政期间,提出了两个计划,一个是叫登月计划,另一个是人类战胜肿瘤计划。然而,登月计划很早就实现了,而肿瘤到现在依然是人类面临的难题。

 

  想要从某个物质中寻找出来一个完全针对疾病病因的化学元素,近乎于海底捞针。

  由此可见,王逸平老师能够利用13年时间,成功研制出中药粉针剂——丹参多酚酸盐,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大多数人知道的王逸平老师是一位严谨的新药研制科学家,是一个忍受疾病疼痛的病人,是一个会把微笑传递给身边人的乐天派。

  在跟王老师生前同事朋友的不断接触中,我逐渐发现了在生活中很可爱的王老师,甚至每每听到他的小故事就忍俊不禁。

  王逸平老师从小的动手能力就很强,他会做风筝,而且是那种弯着翅膀的鸽子;他会画画,会用圆规在一块有机玻璃上面刻出来一只漂亮的鸟。

  在王老师小时候上初中的时候,老师布置作业要在本子上写满毛笔字,他竟在本子上写满了“一,二,一,二”,他的小机灵有时候老师也拿他没办法。

  王逸平老师因为生病的原因,在饮食上会有很多限制,他和学生们讲:像我这样的人去吃自助餐肯定特别亏,因为吃不了太多也吃不够价钱。但是,王老师去吃自助餐时发现,那里的冰激凌球都很贵。那天王老师就一口气吃了三四个冰激凌球,高兴地像个孩子一样。

  王逸平老师和女儿的日常聊天也很有趣。有一次,女儿给父亲发消息说自己坐车,路上要花5个小时,所以她带着作业可以做。王老师这样回复:根据我的长期经验,带作业是为了减轻心理负担,实际是不会做的。

  当那个在工作中总能让同事们无条件信赖,在生活中总能带给大家欢笑的王老师,在办公室里倒下后,大家震惊,心痛,悲伤,心疼,心里像被人挖空了一块,难受得一时半会儿难以填平。   

  

  在我采访的时候,一位和王逸平老师仅见过数面的故交跟我说,鲁迅先生的话可以为王逸平做一个注释:

  “我们从古以来

  就有埋头苦干的人,

  有拼命硬干的人......

  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而王逸平老师,正是这样的人。

  王老师在今年4月份离开了这个世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原党委书记厉骏说王老师化作了天边最壮丽的晚霞。

  而我愿意在此把一首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首诗作为对王老师的铭记。

 

  我说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