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台】王逸平:做惊天动地事 隐姓埋名人

  【导语】

  说到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很多冠心病患者也许不陌生。问世以来,它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应用,使1500多万患者受益。该药的主要发明人名叫王逸平。三个月多月前,在心血管药理研究领域耕耘终身的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时年55岁。

  【正文】

  一个多月前,一场简朴的追思会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举行。王逸平的同事、学生到场寄托哀思。

  王逸平1988年加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历经13年努力,基于传统中药丹参研制出了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这种现代中药,克服了传统中药质量、安全性不稳定的问题,对冠心病、心绞痛疗效出色。

  【生前采访 王逸平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 我们花了非常长的时间来确定这 个有效成分 一直到后来我们确定了丹参乙酸镁 作为最有效的成分 把它定到了整个药材 制剂的质量标准以后 这道坎总算过去了】

  问世至今,该药平均每天被10万病人使用,显著降低了治疗费用。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试验、再到批量生产,每一步,王逸平都倾注全力。

  【李水军 王逸平临床合作者、徐汇区中心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 3944王老师和当时的我们实验室的主任余琛 4008我们在临床上做了一个探索性的初步的实验 他们两个撸起袖子 就直接往自己身上先试这个药4049然后获得了一些数据 这个也是我非常印象深刻的 作为一个从事药物研究的工作者/这份信心和责任 都很重】

  【蒋华良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中科院院士 做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非常熬人 要筛选几万个化合物 才能找到一个候选 再要优化 过程当中 就要又合成几百个到几千个化合物 能够推向临床的大概也就10%的比例 10个新药进入临床 也就1个新药成功】

  除了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王逸平还同步开展另一个新药"硫酸舒欣啶"的药理研究。该药用于治疗心律失常。研制历时20年,如今已完成二期临床试验,获得中美英法等多国的发明专利授权。

  【沈竞康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 二期临床结束以后 本来他们计划能够把它用于房颤的治疗 因为至今房颤在国际上都缺少有效的药物治疗 但是很遗憾 这个工作他没办法自己来完成了】

  王逸平长期患有克罗恩病,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肠道疾病,他曾为此切除过一米多的小肠。病发时,腹部剧痛,几乎昏迷。每当此时,他常常自己注射止痛针,病情稍有好转就回到实验室继续工作。今年4月11日,他再也无力支撑,在办公室溘然辞世。

  【方洁 王逸平妻子 他说这个年龄段 正好是工作的最好的时间 我还有十年可以好好干 在他走之前一个星期还这样说】

  【厉骏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 他对研究生的一个嘱咐 要从事新药研究的人 必须要有再战一回的信念 我想他肯定是不会后悔 因为他为了研发新药 在自己的实验室里 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陈凯先 中国科学院院士 3055总书记讲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的 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犹未悔 】

  记者 张帼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