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寻求无副作用良药:我国科学家破译细胞信号转导密码

  新华社上海7月28日电(记者刘雪)俗语说,“是药三分毒”。何时能研制出无副作用的良药?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徐华强领衔国际交叉团队近期成功破译了GPCR(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转导的磷酸化密码。这项科学发现,让人们离拥有无副作用良药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北京时间7月28日,这项突破性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上发表,上海药物研究所为第一作者单位。

  GPCR是细胞信号转导的“信号兵”。感光、嗅觉、情绪行为调节、神经系统调节、免疫系统调节等生理过程,它都参与。迄今为止,全球已上市的40%左右的现代药物以它为靶点。

  当前市场上治疗高血压、心脏疾病、精神疾病等药物多以GPCR为靶标,但这类药物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这困扰着广大患者。要想降低药物的副作用,研制出高效而“无毒”的良药,必须破解GPCR身上的那些未解之谜。

  从转导机制来看,GPCR通过下游G蛋白和阻遏蛋白两条主要的信号通路转导跨膜信号。当受到外界信号刺激,GPCR激活G蛋白调节第二信使产生,进而“开放”下游信号传递。为了“关闭”这一信号,GPCR激酶将GPCR尾部磷酸化,随即激活阻遏蛋白并与之形成紧密结合的复合物,进而介导信号“关闭”。

  徐华强说,以前由于研究认识不足,难以准确调控GPCR的开关,设计出的药物普遍存在副作用。

  这项最新研究破解了GPCR招募阻遏蛋白的磷酸化密码,即GPCR通过其尾部氨基酸的磷酸化招募并与阻遏蛋白结合,同时发现该密码对整个GPCR蛋白组具有普遍性。

  徐华强说,通过这项最新研究发现,可以更科学地调控GPCR信号传递的开关。在新药设计研发中,可以更好发挥其治疗作用,通过筛选和检测,降低其带来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