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加大科技供给,提升百姓获得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上海医药卫生工作者共论医学创新

加大科技供给,提升百姓获得感

    ■本报记者 黄海华 顾泳 见习记者 黄杨子

   “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聚焦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科技供给”的新概念。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最终的落脚点也是依靠增加科技供给,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难题,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更好地造福人民。

  如何增加公共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海的医药卫生工作者表示,要把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问题。

  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朱熹的话,指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丁健学习讲话后表示,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取得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和原创性科技。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既要坚持探索型的基础研究,忍受长时间的寂寞,也要针对有明确需求、但供给不够的应用研究下狠功夫。

  要增加公共科技供给,就要充分考虑市场的需求。以上海为例,预计到2020年,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将达到36%,医疗和医药都会有很大的需求。丁健说,“一种原创新药从研发到上市往往周期长、风险大,但这是民生特别需要的,我们就要花大力气去做。目前,市场上非常缺少我们自己原创的便宜新药,特别是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代谢类疾病以及抗肿瘤药物多为进口药物,价格比较昂贵。”

  从事药品研究多年的丁健,一直把“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作为奋斗目标。目前,他带领团队研发的6个新药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未来将用于治疗老年痴呆和抗肿瘤。据介绍,上海药物所其他科研团队针对红斑狼疮、糖尿病和肺动脉高压的药物也已进入临床阶段。“相信再过三五年,这些原创的新药就可以造福中国百姓。”

  搭建开放共享的医疗平台

  一项基础研究成果,如何从实验室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临床治疗?今年4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共同承担建设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有望在3年之内竣工。这也是我国首个综合性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未来将成为服务全国、与国际接轨的转化医学研究标杆。

  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正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就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大科学平台,不仅可以推动系统生物医学的协同创新,还可加快医学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的速度,造福于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谈道,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让人民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对自身的要求。仁济医院“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搭建日间医疗公共平台,降低单病种医疗服务费用。医院还将建一栋47000平方米的学科综合楼,集门诊、病房、手术室、实训基地为一体,并建设一条连通主体建筑物的封闭式连廊,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度。

  李卫平认为,提升百姓的获得感离不开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医疗成果。未来,仁济医院将建设一批具备相当国际竞争力的学科与学科群,如全球最大的小儿活体肝移植中心和培训基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泌尿外科门诊诊疗中心和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治中心,真正惠及百姓。

  突破瓶颈保护创新积极性

  总书记形象地打了个比方,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近年来,沿海地区医疗创新技术和水平渐与国际接轨,在引进国际高端技术,推进医学科研人员成果创新、转化领域,已凸显成效,为患者带来了切实利益。以往,单纯引进国外技术费用较高,如今医学科研人员通过改进创新,自主发明仪器设备,价格往往只是国外同类产品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而治疗效果、患者生存率等几乎相差不大。这是创新驱动战略在医疗卫生领域最明显的成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谈道,目前,临床成果转化率低,仍是困扰医学创新的主要瓶颈。相比以色列等发达国家高达40%的转化率,申城医疗卫生领域科研转化率仅为5%至10%。樊嘉认为,首先,开放、宽松的创新土壤至关重要。在审批一个创新项目时,不该求全责备。政府应该制定鼓励创新的机制,避免过于呆板、僵化,导致创新项目被人为搁浅,让创新技术尽早落地开花。其次,对于创新的监管还应更加灵活。当下,许多肿瘤药物被逐步发现新的靶点,适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应用范围的论证过程中,要避免发生“一刀切”现象,才能更好地保护创新积极性,最终让创新技术尽早“反哺”临床,造福成千上万患者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