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网】陈凯先:不要把科技界的问题和官场腐败相提并论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李木元)“李宁院士的问题不代表整个科技界的问题,我也不太同意把科技界的问题和官场腐败相提并论。”科技界委员、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并不否认,目前科技界确实存在一些学术不端、套取国家科研经费等问题,但是不能把问题高估了、严重化了。科技界的问题和官场腐败是两个不同的问题,要区别开来。
  对于科技界存在的不良风气和问题,陈凯先认为应先找一些点,比如可以找一些大学或科研单位,做一些剖析和调研,了解这方面的问题到底有多少、多普遍、多严重,然后再从面上开始审查,不要说李宁事件出了,就得出结论“科技界腐败透顶了”,这样不够公正。
  陈凯先建议,今后我们应该以转化型研究为主,更多地为生产生活服务,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比如说我们有些SCI论文和科研成果不解决经济发展或者民生问题,只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这种现象的确存在。这种现象除了和科研水平不高,大家凑热闹、你做我也做的思想有关外,确实也和我们大的科研导向有关。
  比如肿瘤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成为一时潮流, 全世界大概发表了150多万篇这方面的论文,但它是比较脱离临床的,对临床效果影响有限。比如说肺癌的5年生存率20多年前是12%,现在不过15%,这么多年只增长了3个百分点。而且增长的这3个百分点,主要是靠早诊早治,而不是治疗方法的改进或新药研发。“这就使得世界科技界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开始转向转化科技研究,就是让研究更贴近生产生活,更容易转化为生产力。”陈凯先建议,我们也应该转变科研思维,向贴近临床、生产生活转变,让科研更多为经济发展直接服务。

(原载于《人民政协网》2015年3月8日 作者:李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