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类新药CS0159获美国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

  近日,上海药物所徐华强团队与李佳团队联合自主研发的新型FXR激动剂CS0159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快速通道(Fast Track)资格认定,拟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

 

  NASH是一种慢性代谢性肝病,可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目前尚无药物在中国或美国获批用于治疗NASH。临床上亟待有效且可耐受的治疗方案。

  CS0159是一种基于晶体结构辅助设计获得的新型强效非甾体类法尼醇X受体(FXR)小分子激动剂。基于对FXR靶点与药物相互作用的结构及机制的深刻理解,研究团队设计并合成了系列先导化合物,并对化合物进行体内外药效、毒理和药代动力学等系统成药性评价,最终获得新药候选化合物CS0159。该项目的创新点在于充分利用蛋白结构辅助设计,发现可增强药物活性及降低药物副作用的作用位点,并应用到新药分子设计中。

  系统的临床前研究表明,CS0159具有强效的FXR激动活性及肝靶向分布的特点,可明显改善NASH小鼠模型的病理状况,具有起效剂量低、药效显著且耐受性良好的特点。目前CS0159口服片剂已在美国完成临床I期试验,初步结果已显示较好的安全耐受性以及预期PD生物标志物信号。针对NASH适应症的临床II期即将在美国启动。

  该项目于2020年由上海药物所和美国温安洛研究院(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以独占许可方式转化至凯思凯迪(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全球研发和推广。

(供稿部门:徐华强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