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类新药PA9159吸入气雾剂哮喘适应症获批临床

  2022年11月10日,1类新药PA9159吸入气雾剂注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申请(IND)默示许可,适应症为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这是继PA9159鼻喷雾剂治疗鼻炎后,获得的一个新适应症。
  PA9159属于新化学实体,2016年由上海药物所和温安洛研究院(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许可至柏拉阿图医药进行全球研发和推广,将开发预防和治疗季节性和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湿疹、神经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及皮肤瘙痒症等适应症。
  除了目前已经获批临床的鼻炎和支气管哮喘适应症,PA9159计划于今年12月份提交皮炎适应症的临床试验注册申请。

PA9159吸入气雾剂哮喘适应症获批临床
  PA9159是一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多年来人们对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了解,大多是从药物对糖皮质激素受体蛋白(GR)的功能及药效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业界一直在探寻GR的蛋白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关系,但一直苦于没有很好的办法来解析GR的蛋白结构。
  上海药物所徐华强研究组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作用机制领域深入研究了十几年。2002年,徐华强教授第一个用X光衍射法得到了高清晰度的GR蛋白结合地塞米松药物的结构,该文章发表在2002年细胞(Cell)杂志,并为基于GR蛋白结构来设计药物奠定了基础。下图为GR双体蛋白结构。
GR双体蛋白结构
  2008年,徐华强研究员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又获得了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脱酰可的发唑(DAC)和地塞米松(DEX)与GR复合物的高清晰蛋白结构。
GR与DAC和DEX结合的结构图
  基于对GR与药物相互作用的高清晰结构的深刻理解,徐华强研究组在十几年的不断探索中,合成了大量先导化合物,并对化合物药效和副作用做了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最终找到药效高、毒副作用低的理想化合物PA9159。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PA9159的创新点在于,利用了原子水平的蛋白结构与药物计算机模拟对接相结合的技术,找到可能增强药物活性及降低药物副作用的原子位点,并应用到新药分子设计中。临床前研究显示,PA9159吸入气雾剂安全性高、毒副作用低,有望成为新一代激素类药物。
(供稿部门:徐华强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