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纳米肿瘤学分会专场会议在线举行

  2022年4月17日,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纳米肿瘤学分会专场会议在线举行。本次专场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和烟台药物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和医院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会,线上参会人数超44560人次。会议由纳米肿瘤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亚平研究员主持。
  李亚平简要介绍了纳米肿瘤学专委会2021年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的工作计划。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作了“科技创新助力肿瘤精准医学发展”的主旨报告。詹启敏总结了肿瘤精准医学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肿瘤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两个重点研究方向,指出了多学科交叉在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的潜力和优势。
  纳米肿瘤学专委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大祥教授作了“自组装的纳米系统用于肿瘤的诊疗”的大会报告,介绍了自组装技术在肿瘤分子标志物检测和肿瘤诊疗中的应用及转化情况。纳米肿瘤学专委会常委,苏州大学陈华兵教授作了“自组装光治疗纳米药物”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团队基于BODIPY分子的自组装光治疗纳米药物最新进展。山西白求恩医院副院长张瑞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段友容教授,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州大学刘康栋教授和陕西省肿瘤医院内一科主任赵征教授,分别从纳米肿瘤学的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和应用上作了精彩报告。宋杰、李子福、周珠贤、柯亨特、李娟、甘璐、宋万通、徐云雪、王汉杰和郑蒙等10位专家学者就基于DNA、胞外囊泡、高分子和卟啉的纳米结构,高压氧联合治疗策略、主动运送策略,基于白蛋白和神经肽Y探针,以及纳米光遗传工程菌等前沿研究领域,分享了各自的最新进展。
  北京大学张宁教授、戴志飞教授,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天津大学常津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吴爱国研究员等纳米肿瘤学专委会的领导们同时在线参会。
  最后,李亚平在总结中表示,将在合适时机召开线下纳米肿瘤学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以及其他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推进纳米肿瘤学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
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纳米肿瘤学分会专场会议在线举行
(供稿部门:李亚平课题组;供稿人:张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