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类口服抗高胆固醇血症新药BGT-002片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南发俊课题组和李静雅课题组联合研发的抗高胆固醇血症化学1类新药BGT-002,于2022年02月17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试验默许,获准开展临床试验。
  胞浆中ATP依赖的柠檬酸裂解酶(ACLY)介导乙酰辅酶A生成,是连接线粒体三羧酸循环与脂质从头合成的关键枢纽;抑制ACLY活性可显著减少细胞质乙酰辅酶A供应及胆固醇从头合成,进而改善高胆固醇血症。南发俊课题组针对靶点开展系统构效关系研究,李静雅课题组开展体外ACLY活性测试及功能评价、高脂高胆固醇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症的临床前药效学研究,最终发现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良好成药前景的肝脏靶向候选药物BGT-002,在多个动物模型中的药效优于同靶点唯一上市药物贝派地酸;在小鼠和比格犬体内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和安全性。本品的临床试验获批将为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尤其是他汀不耐受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新选择。
  BGT-002项目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支撑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等资助。
  BGT-002的研发还得到了上海药物研究所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李佳研究员、药物代谢研究中心钟大放研究员及陈笑艳研究员、药物制剂研究中心李亚平研究员、药物质量控制与固体化学研究中心陈东英研究员及梅雪峰研究员、神经精神疾病研究中心高召兵研究员等团队的大力支持。
  目前该项目已与博骥源(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成果转化,正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
  
(供稿部门:南发俊课题组、李静雅课题组、科研与新药推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