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军课题组受邀撰写纳米前药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综述论文

  免疫疗法的兴起改变了肿瘤治疗的临床模式,其可激活机体自身免疫系统,从而杀伤肿瘤细胞,有望实现肿瘤治愈。尽管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初步进展,但目前的肿瘤免疫疗法仍然存在应答率较低和严重毒副作用等缺陷。肿瘤细胞免疫原性不足和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成为当前免疫疗法最大的绊脚石。提高肿瘤免疫原性或是逆转免疫抑制微环境可有效改善其疗效,但是这类单一免疫疗法效果有限。鉴于这种情况,通过促进免疫响应和克服免疫抑制来提高免疫治疗效果的联合治疗策略应运而生。近年来,研究人员已经开发了多种免疫联合疗法,例如将化疗、放疗等常规手段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将化疗与小分子免疫抑制剂联合,甚至三联疗法。然而,由于各种免疫治疗药物间的代谢差异性以及潜在的毒副作用,免疫联合疗法的临床转化仍然有限。

  纳米前药递药系统在实现多种药物的共同给药和药物释放的精确调控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通过同时诱导抗肿瘤免疫应答和逆转局部免疫抑制的手段,该系统可增强癌症免疫疗效。相比于采用物理包埋药物的传统纳米递药系统,纳米前药递送系统结合了化学、肿瘤免疫学和材料科学等学科的前沿进展。其可通过化学方法修饰小分子药物、肽或抗体来合理设计前药分子,从而提高了生物利用度,并实现时空可控的靶位点药物释放和激活。此类策略可有效减少不良反应,并能共同递送多种免疫调节剂,以产生协同性抗肿瘤疗效。

图1. 基于纳米前药的肿瘤免疫治疗策略

  上海药物所于海军课题组近年来在利用纳米前药递送系统改善肿瘤免疫治疗、克服肿瘤免疫耐受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工作,尤其是在发展功能性药物载体材料,利用前药纳米递送系统克服程序性死亡受体(PD-L1)和吲哚胺2,3-双加氧酶1(IDO-1)介导的免疫耐受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团队利用纳米前药递送技术实现了小分子免疫调节剂、siRNA和抗体类免疫抑制剂的高效递送,前期和李亚平研究员合作在Sci Immunol, Nat Commun, Adv Mater, Adv SciNano Lett 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近日,于海军团队受邀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系统综述了前药纳米递送系统在肿瘤免疫治疗,特别是免疫联合治疗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对前药纳米递药系统实现临床转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展望。在文章中,科研人员首先针对前药纳米递药系统在提高肿瘤细胞的免疫原性和逆转免疫抑制性的肿瘤微环境等方面的应用进展进行了分类总结。同时,文章系统总结了前药纳米递送系统实现高效协同治疗、同步激活抗肿瘤免疫效应并逆转肿瘤免疫微环境方面的最新进展。最后,科研人员展望了前药纳米递药系统在免疫治疗临床转化方面的主要挑战和可能突破的方向。

  本文第一作者为上海药物所杨滨博士,共同第一作者为上海药物所、同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高晶和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访问学者裴晴博士,通讯作者为于海军研究员,共同通讯作者为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辉雄教授。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中科院青促会、上海药物所-复旦大学融合基金和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002365

  (供稿部门:于海军课题组;供稿人: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