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领导调研上海药物所

  为了解“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发展现状,调研“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区域创新的情况及其对支撑“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的作用,2020年10月20日下午,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志敏、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主任科员程丹、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调研协调处马云飞,在上海科技交流中心国际处处长周圆圆、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处主任科员杨文展等人的陪同下到访上海药物所,调研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新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药物所李佳所长、周宇波、王震、杨飞瀑、程曦等一线科研人员、国际国内合作处副处长张婧等接待了来访一行。

  阮湘平巡视员及陈志敏书记首先说明了此次调研“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目的和意义,并表示希望该新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能够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切实推进与中亚地区各国的科研合作。随后,李佳所长向来访人员介绍了该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国外合作方、主要研究领域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并讲述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可能的应对措施和建议。在听取了李佳所长的介绍之后,陈志敏书记总结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通过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交流巩固和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符合我国国家利益,有助于构建全世界人民共同发展并从中受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科技部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建设。阮湘平巡视员表示,期待药物所能够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与乌方建立起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机制。

参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现场

(供稿部门:国际国内合作处 供稿人: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