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海药物所举办首届新生城市定向运动会
发表日期: 2020-10-1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8日,在举国同庆祖国71周年华诞的日子里,“追寻光辉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上海药物所首届2020级新生城市定向运动会在和煦的阳光和怡人的秋风中拉开帷幕。药物所173名2020级新生怀着满腔热情,秉承赤子之心,感受红色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之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队员们有序入馆参观,认真学习中共诞生初期的历史。参观结束,每支团队合作一起完成红色知识问答,在充满挑战的竞答环节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近现代史的认识。

  随后,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渔阳里团中央旧址和武康路395号药物所旧址。最后,各组同学从武康路395号步行返回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大厦。伴随着隆重的颁奖典礼,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一次具有挑战的城市定向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红色文化熏陶,趣味与锻炼相结合,让每一位药物所新生既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人艰苦奉献的精神,又体会到一代代药物所人不懈拼搏的追求!作为每一位药物所人,都应珍惜韶华,为国家新药事业而努力奋斗!

动员会议现场

活动路线图

 

队员出发前合影

队员们在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

  队员们在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活动优胜团队合影

 

  药物所学子活动感悟:

  秋初沪上梧叶凋,整装行脚趁风高;

  革命圣地踏歌行,先烈热血掩蓬蒿;

  星火燎原终成赤,镰锤披靡破宵小;

  遥漫三军征山影,方有雄鸡鸣海涛;

  泱泱伟绩美名扬,巍巍功业天地豪;

  更有抗疫天下闻,阡陌欢颜胜周遭;

  鲜红信念传心间,碧绿理想寄新药!

  ——20级药理学 何欣恒

 

  子春国庆,寒露正逢。师生相伴,身处繁华盛世;携友同游,感念物力维艰。不忘旧日革命苦,方圆明日强国梦。

  一大启程,星火始燃,建组织,严纪律,提纲领;二大承启,暗夜北斗,析形势,明步骤,指方向。双廿之年,十月正阳。同侪相携,重行当年会址;临行受命,组队“全面小康”。集众智,须臾答题夺桂冠;聚众心,飞速回营神兵降。故孙子曰: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今虽国愈强,外敌之野心人皆知,祸乱之心犹在,吾辈岂敢忘先人遗志,岂有开门揖让之理?惟以吾辈之学识,保万民之安康。

  呜呼,飞将犹在,胡马不度,以学为兵,以笔为戎,以思为武,怀忠义之心,以效报国之志。

  ——20级药物设计学 张泽弘

 

  阳光明媚,金风送爽。在这美好的季节,药物所师生相伴,踏上了追寻光辉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历程。中共一大,中共二大,渔阳里,武康路395号,一路瞻仰先烈的遗迹,追忆历史的峥嵘,感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无恙,岁月静好。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在缅怀革命先行者们艰辛的革命和浴血创业历程的同时,安能坐享其成,不思进取?我们将继承革命传统,继续艰苦奋斗,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足迹,真正做到后生有为,继往开来。

  ——20级药物设计学 孙葛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这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沐浴着阳光,我们相聚在中科大厦,组建了12支朝气蓬勃的团队。走过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渔阳里团中央纪念馆,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艰苦卓绝的红色历史。走过武康路的小白楼,我们钦佩药物所搬迁浦东的果敢气魄。回顾历史,先辈无畏的精神鼓舞着我们不断向前,追求卓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

  ——20级药理学 李舜依

 

  在此秋高气爽之日,我们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参观了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会址及团中央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我仿佛亲眼见到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及未来,不断探索着救国救民之路。我深深体会到在感恩和平,感怀幸福生活,更不应忘记曾令人荡气回肠、慷慨悲歌的昨天。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们更应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级药理学 吴家俊

 

  通过此次城市定向运动会参观学习,感慨万分……尤其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看着陈列的革命历史文物,再现了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的历史,凭借着满腔热血和理想信念战斗,指点江山,把一个个纲领宣言变成现实,这是何等傲人的气魄!

  抚今追昔,我们踌躇满志,作为新时代的药物所人,我们应传承先烈遗志,怀揣“新药梦”,砥砺前行。

  ——20级药物化学 赵杰

 

  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和小伙伴们完成了一次难忘的旅行。在清爽的秋风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当年浴血奋战的先烈们,看到我们今天朝气蓬勃,憧憬着美好未来的青年人们,是不是也会感到欣慰呢?感谢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组织的这次城市定向运动会,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好活动,让我们去认识更多的新伙伴!

  ——20级药物化学 王锡璘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马梦瑶、王晓涵)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