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张学敏院士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九讲
发表日期: 2020-10-1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30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九讲在承嘏厅举行。军事医学研究院张学敏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学科交叉驱动科研范式创新”的专题报告。药物所所长李佳主持报告会, 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汇聚于科学技术研究的今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张学敏院士从“科学研究就是发现、发明”入题,首先介绍了他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近期的两个代表性研究成果:1)发现驱动细胞有丝分裂进程的高强度能量特殊供给机制。细胞在经历许多特定关键事件时是高度耗能的,细胞内的能量感受器AMPK在有丝分裂时通过激活线粒体Ca2+闸门MCU,促进线粒体“钙闪”短时间高强度“供电”, 犹如细胞“电磁弹射力”,这种特殊能量动员机制对于有丝分裂的顺利完成至关重要。细胞分裂,产生新的细胞,是自然界献上的“生命的礼花”。由于细胞所处环境复杂多变,随时会面临各种能量供应不足所带来的种种挑战,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线粒体感知能量匮乏并快速供能的能量动员新机制,这种能量应急保障机制可能在其它多种应激事件(如病毒感染、极端环境等)中发挥重要作用。2)成功发现细胞“门神”——环鸟腺苷酸合成酶(cGAS)抵抗病毒感染关键调控机理。cGAS是胞质DNA的关键感受器,乙酰化修饰是控制cGAS活性的关键分子事件,研究揭示了G3BP1是cGAS关键调控因子,并进一步发现了有效的cGAS抑制剂,为AGS(艾卡迪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疾病提供了潜在治疗策略。接着,张学敏院士分析了几项国际重大医学科学突破和我国近代医学科学成就,提出“代表作”评价是推进自主创新的关键,引发科研创新评价和科技人员评价的思考。最后,他提出开拓传染病防控的新范式,要发展基于信息化的自助、快速诊断技术;发展基于信息化的传染病智能预警系统;发展基于大数据的传染病智能溯源系统;发展基于共性机制的广谱抗病毒特效药物。

  张学敏院士的报告视角独特、逻辑严谨、重点突出,他强调了自主创新在科学研究乃至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激励同学们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追求卓越医学创新,用“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恒心来作研究,真正产出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会后,研究人员围绕复杂疾病共性病理机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李佳所长为张学敏院士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张学敏院士,少将(专业技术一级),现为军事医学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主任、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感染免疫、炎症和肿瘤,近年来关于抗病毒感染免疫及其调控等研究发表在Cell、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其中“基于DNA感受器调控的自身免疫疾病治疗”研究被国家科技部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领衔的研究团队获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张学敏院士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李佳所长为张学敏院士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人:丁宁)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