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国药学会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表日期: 2020-09-25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中国药学会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于2020年9月18日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药学会主办,上海药物所药物代谢研究中心承办。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晓东,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处长顾光,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和代表等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部分海内外医药生物分析工作者线上参加了会议。

  孙咸泽理事长代表中国药学会致辞,祝贺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他在致辞中提到,我国医药生物分析工作者多达上万名,分布在临床医院、高校科研院所、医药研发机构、制药企业以及CRO公司等。在汇聚我国业内专业人员集体智慧的基础上,《中国药典》2015版首次引入《生物样品定量分析方法验证指导原则》,标志着我国生物分析标准与国际接轨;近年来,医药生物分析在临床试验数据核查中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得到了实质性改进,保证了我国制剂质量一致性评价的快速推进;临床医院检验科产生的临床分析数据,在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药学会医药生物分析专委会将为本领域的科研人员和试验操作人员提供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技术进步和人才成长。医药生物分析工作者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承载着人民对医药卫生系统的信任,承载着我国新药研发的希望。最后,孙咸泽理事长强调,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科技工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号召,促进医药生物分析领域的技术进步,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张晓东代表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介绍了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筹备及成立过程,宣读了首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名单。上海药物所钟大放研究员当选主任委员,张金兰、胡蓓、汤晓东、姜宏梁、董菁当选副主任委员。45位来自医药生物领域的专家学者当选为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孙咸泽理事长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医药生物分析学专委会成立的启动仪式。

  中国药学会第一届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药物所钟大放研究员代表专业委员会发言。他回顾了中国医药生物分析发展历史、国际学术交流、学术会议平台建设以及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在发挥作用、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建议,他提出,专业委员会应该发挥制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CRO三位一体的桥梁优势,搭建组织平台,人才和学术交流、政策法规等平台建设,满足创新药物研发及药品质量一致性评价等需求;从多方面多角度研究本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有意义的建议,与国内外学术期刊紧密联系,成为国内有权威性的学术组织;有计划、针对性地培养本学科、本领域的科学家,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医药生物分析专家群体。

  副主任委员汤晓东博士组织讨论了明年工作规划提议。他鼓励青年科学家积极参与学术年会以及各地生物分析领域开展局域的学术会议,讨论新药研发有关的法规讨论和解读,开展生物分析邻域的国家间合作与交流。

  在学术会议中,上海药物所钟大放研究员作了题为“创新药物的代谢和药动学研究”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金兰研究员介绍了“中药多成分药代动力学探索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姜宏梁教授作了题为“非临床和临床研究中生物分析的关键考虑因素”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范国荣教授作了题为“药物代谢分析的临床转化研究与精准药学服务”的报告;军科正源(北京)药物研究公司总经理董菁博士介绍了“生物分析在生物技术药物研发中的机遇和挑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阳国平教授汇报了“临床试验生物样本编码和标签行业指南建议”;上海药物所刘佳博士报告了“抗新冠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代谢和药动学研究进展”。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致辞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张晓东讲话

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钟大放研究员报告

中国药学会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供稿部门:药物代谢研究中心,供稿人:张逸凡)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