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黄培强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五讲
发表日期: 2019-10-1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1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五讲在承嘏厅举行。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酰胺直接转化方法学与生物碱的高效合成”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柳红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

  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有机合成方法是当前有机合成的主要目标。相比已知的普适性的多步骤酰胺转化方法,酰胺直接转化成为有机合成工作者的追求。黄培强教授介绍了酰胺还原烷基化的发展历程,说明了传统酰胺转化方法的弊端,同时列举了十个步骤经济型C-C键形成方法来说明酰胺直接转化及应用,揭示了在有机合成设计中,温和条件下的酰胺化学选择性转化是多用途合成砌块的重要产生方式。最后他介绍了复杂生物碱(?)-Chaetominine、isochaetominines、Versiquinazoline H修正结构的不对称全合成。黄培强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层次分明,他在报告中多次激励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新方法、刻苦钻研。会后,科研人员就酰胺转化应用和研究生培养相关问题同他进行了深入探讨。柳红研究员为黄培强教授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黄培强现为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天然产物全合成及化学生物学研究。 发表论文240余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有机合成贡献奖,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领衔主著专著有《Efficiency in Natural Product Total Synthesis》和《有机人名反应、试剂与规则》。现担任《有机化学》编委会副主编,以及Eur J Org Chem、Sci China: Chem、Chin J Chem、Chin Chem Lett、《化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的国际顾问编委会委员或编委。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柳红研究员为黄培强教授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