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李英研究员应邀作“药文轶事留声机”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表日期: 2019-06-0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4日,上海药物研究所离退休办公室和研究生教育处联合推出的“药文轶事留声机”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承嘏厅举行。药物所退休老同志李英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青蒿素研究”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党委副书记田申荣、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离退休办公室主任沈丽萍、部分科研人员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何敏主持。

  报告会上,李英研究员回顾了全国疟疾防治药物研究(“五二三”)任务下达后,全国上下合作研究疟疾防治药物的艰辛历程;详细讲述了从发现青蒿素到研发抗疟新药蒿甲醚过程中的重要突破,尤其是药物所老一代科学家为新药研发做出的卓越贡献;介绍了青蒿素类药物在免疫抑制和抗肿瘤方面的积极进展。最后,李英与青年学子们分享了个人长期从事青蒿素研究的心得体会。田申荣为李英颁发了特别定制的水晶相框,并合影留念。

  李英是我国最早进行疟疾防治药物研究的学者之一,也是在青蒿素研究领域耕耘最久的学者之一。1967年起,李英参加 “五二三”任务,与同事们一起发明了抗疟新药蒿甲醚,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第九版《基本药品目录》。

李英研究员作“青蒿素研究”的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胡仲良)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