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支志明院士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一讲
发表日期: 2019-04-2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二十一讲在承嘏厅举行。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应邀作了题为“Anti-cancer Medicines”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岳建民院士主持报告会,药物所二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

  癌症已成为致死率位居全球第二的疾病。目前治疗癌症的手段主要包括手术、化疗及放疗,但是化疗和放疗都会对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支志明在报告中主要讲了三种抗癌药物的研究进展,分别是金属铂类化合物、金类化合物以及传统中药中可用于抗癌的药物。他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设计合成的利用N-杂卡宾作配体的铂和金类抗癌药物及金卟啉类抗癌化合物,通过体内和体外生物实验对新设计化合物的药效分别进行了考查,并进行了化合物在体内作用靶点的验证。

  支志明还分享了中药应用于癌症治疗的案例,例如知母皂苷TA-III具有抗癌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功效。支志明院士的报告内容新颖丰富、视角独特准确、分析理性透彻,现场座无虚席。会后,研究人员就抗癌药物相关问题同他进行了热烈探讨,陈凯先、岳建民院士共同为支志明院士颁发了讲坛证书。

  支志明现为香港大学周光召基金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百周年奖、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及Ryoji Noyori ACES奖等。发表学术论文超过950篇,H指数高达112,被美国科学资讯研究所(ISI)列入最高引用率学者。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陈凯先和岳建民共同为支志明颁发讲坛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韩旭)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