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俞飚研究员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 第十五讲
发表日期: 2018-08-2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五讲在承嘏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俞飚应邀作了题为“糖苷化反应@天然糖缀合物合成@糖类药物研发”的专题报告。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李佳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糖是除核酸和蛋白质之外另一类重要的生命物质,但由于其结构的多样性和微观不均一性,很难进行深入的研究。俞飚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近20年来在糖的化学合成领域做出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包括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结构新颖而复杂的天然糖缀合物的全合成和一系列高效的寡糖合成方法,特别是“N芳基三氟乙酰亚胺酯的糖苷化方法”,已被60多家实验室成功应用;还有最新发展的“金催化的邻炔基苯甲酸酯的糖苷化方法”,实现了一些以前无法进行的糖苷化反应,被同行广泛应用并应邀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综述文章。最后,他介绍了与药物所研究员谢欣的合作成果,通过大量化合物的合成和筛选发现非洲减肥植物蝴蝶亚仙人掌的有效成份及减肥机制,为抗肥胖药物的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俞飚研究员“探索未知、挑战难题”的态度、对科学的热爱和执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会后,他与研究人员就糖合成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李佳副所长为他颁发了“承嘏讲坛”证书。

  俞飚现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等,已发表文章260余篇、专利授权20余项。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俞飚研究员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15讲》

讲坛现场

药物所李佳副所长为俞飚研究员颁发讲坛证书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