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基于片段的药物发现国际研讨会在上海药物所举行
发表日期: 2017-12-07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3日至24日,基于片段的药物发现(Fragment-based Drug Discovery,FBDD)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承嘏厅举行。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瑞士以及中国的18位专家、学者受邀作精彩学术报告。80余名科研一线、企业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会议主席、上海药物所杨财广研究员主持。

  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英国医学理事会国际合作与交流课题,此次国际研讨会重点关注在抗菌药物研发中发展并运用FBDD技术,以及拟在上海光源推进建设相关平台。会上,美国Carmot Therapeutics公司创始人Daniel Erlanson博士首先深入解析了FBDD技术的发展、运用以及未来的展望。英国邓迪大学Ian Gilbert教授团队致力于片段库的设计与合成,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商品片段库的质量监控。生物物理学方法是评价小分子片段与靶标结合的关键技术,药明康德德国公司Ismail Moarefi博士、上海科技大学水雯箐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阮科教授和上海药物所熊兵研究员结合各自研究实例,全面展示了微量热迁移技术(MST)、差式扫描荧光分析(DSF)、核磁共振以及质谱等技术在高通量FBDD研究中的广泛应用。基于片段的药物开发正在转向曾被视作不可能被小分子靶向的蛋白质,发展高效精准的计算方法是加速基于结构的药物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上海药物所蒋华良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出,根据蛋白质识别配体的动力学来揭示相互作用,并成功运用于新药设计与发现的实例。

  X-ray晶体学是被广泛接受的获取活性片段的重要手段之一。钻石光源FBDD线站负责人Frank von Delft博士展示了高通量片段筛选的XChem平台一周内的效能,即可以实现1000个片段化合物与蛋白质复合物晶体的筛选及其结构的自动化解析。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叶盛博士和诺华生物医学(瑞士)研究中心Carien Dekker博士则介绍了如何获得高质量晶体的前沿技术。面对大量晶体结构数据,牛津大学Anthony Bradley博士介绍了如何运用计算化学快速将片段的结构数据信息转化成化合物设计与结构优化。钻石光源Renjie Zhang博士详细介绍了在Xchem平台开展科学实验的申请流程。在此之前,上海光源郁峰博士介绍了今年9月份在钻石光源Xchem平台开展课题研究的经历和体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何建华研究员则重点介绍了中英双方同步辐射光源合作建设Xchem平台的进展。

  此外,英国华威大学Christopher Dowson教授、丹诺公司袁鹰博士、上海药物所蓝乐夫研究员、诺华生物医学(上海)研究中心周正博士分别介绍了针对细菌细胞壁生物合成、细菌致病力、多靶标抗细菌药物研究以及病毒衣壳的靶标研究。

  会议不仅加强了学术界、企业界新药研究专家间的国际交流,还将有利于推动在国内建设并完善高通量的FBDD技术平台,深入推进包括抗菌在内的原创新药发现研究。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光源的支持与资助。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杨财广课题组;供稿人:徐洪蛟、张涛)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