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第一届“中国-巴尔干天然产物化学与新药研发国际研讨会”在药物所召开
发表日期: 2017-09-19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5日,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与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巴尔干天然产物化学与新药研发国际研讨会”在怡生厅召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Marina Sokovic教授一行和马其顿斯科普里 Ss. Cyril and Methodius 大学Gjoshe Stefkov教授一行应邀出席会议。叶阳副所长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宣利江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

  会上,叶阳副所长详细介绍了药物所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水平,并作了题为“Seeking for bio-active compounds from TCM”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天然产物研究方面的成果。Marina Sokovic教授作了题为“Natural Products from Plants and Mushrooms: Safe Alternative to Synthetic Drugs”的学术报告,高等真菌作为天然产物的重要来源之一,其实验室长期从事真菌中天然产物的研究,针对塞尔维亚产的红菇等科属真菌的抗感染和抗氧化等活性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Gjoshe Stefkov教授则在报告中生动介绍了Ss. Cyril and Methodius 大学药学系天然产物研究部门的研究方向、项目历史和条件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大麻作为药用植物在自身国家的发展历史、相关法规和应用以及最新研究成果。

  会上,来自三所学校的九位学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作口头报告,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上海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合作处宁博伦副处长以及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袁欣颀主任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随后,Marina Sokovic教授和Gjoshe Stefkov教授一行还参观了药物所展示馆、国家化合物样品库、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和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等。

  塞尔维亚与马其顿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伙伴国家,具有丰富的药用植物和真菌资源,也具有悠久的传统药物的应用历史,基于天然产物化学的药物研发一直是共同的研究重点。塞尔维亚科技部长助理Nikola Tanic曾多次访问上海药物所进行访问交流,双方就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进一步推动中塞在药物研发领域的科技合作和交流达成共识,并初步达成共建中-塞联合实验室的意向。近年来,上海药物所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Sinisa Stankovic 生物科学研究所、Dr. Josif Pancic 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进行了互访交流,实现了良好的合作开端,并长期具有合作往来,已有多个在研合作项目。

  此次学术研讨会本着项目合作交流的目的,加强了互相对植物与真菌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了解,依托于药物创新研究院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对双方开展药物研究的思路提供更多启示;同时,会议加深了国外科学家、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对中国科研现状的了解,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及国际学生来华留学增加机会,为将来更深入的药物研发合作打下基础;对我国与巴尔干地区药物科学的发展与今后双方的合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未来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研讨会将每隔一至两年举办一届。

  叶阳副所长主持开幕式并做学术报告

宣利江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

Sokovic教授做学术报告

Gjoshe Stefkov教授做学术报告

研讨会现场

来访人员一行参观药物所展示馆

来访人员一行参观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

来访人员一行参观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

来访人员一行在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留影

与会人员全体合影

(供稿部门:叶阳课题组;供稿人:周率真)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