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合成具有逆转P-gp介导的多药耐药活性的大环内酯类化合物
发表日期: 2020-05-1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糖蛋白(P-gp)介导的多药耐药性(MDR)是癌症治疗中常见的问题。因此,通过构建新颖生物活性骨架,开发具有高效低毒的P-gp抑制剂实现MDR逆转是有效治疗癌症的当务之急。研究表明,天然产物中广泛含有各种不同生物活性骨架分子,特别是大环骨架分子,它们是药物研发的重要来源。由于其独特的三维结构,大环化合物在靶点亲和力、代谢稳定性以及生物利用度等方面均优于其线性分子前体。尽管天然大环分子有着许多优势,但生物基因有限的表达会限制大环化合物的数量与结构多样性。

  针对上述问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伟波课题组利用仿生模块化碳氢活化策略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逆转P-gp介导的多药耐药活性的大环内酯类化合物,逆转倍数高达170倍。该研究有助于逆转P-gp介导的多药耐药性新型大环内酯抑制剂的开发。相关成果于2020年5月1日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

  上海药物所杨伟波研究员与楼丽广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陈露与副研究员全海天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辽宁科技大学与温州大学的支持,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084-0

利用仿生模块化策略设计与合成烯丙基骨架大环内酯

(供稿部门:杨伟波课题组;供稿人员:陈露)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