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与浙江大学合作发现GSH调控神经元极化的新方式
发表日期: 2020-03-24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4日,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上海药物所李佳课题组和浙江大学李新课题组合作发现谷胱甘肽(GSH)调控神经元极化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开发出一种具有亚磺酰基结构的小分子超灵敏荧光探针,可以特异性与GSH 反应并产生荧光。

  研究团队将超灵敏荧光探针与生长发育状态下的原代神经元细胞结合,可视性地展示神经元发育过程中的GSH的波动状态。研究人员利用该探针进一步发现GSH可以直接调控神经元轴突的发生,为阐释神经元极化发生调控机制提供了新视角。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被推荐为当期封面。

  该项研究由上海药物所李佳研究员课题组与浙江大学李新副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展,第一作者为上海药物所博士研究生纵海潮和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彭佳依。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新药创制计划”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cc/c9cc07753g#!divAbstract

Chem.Comm., 2020, 56(4) 

  (供稿部门:李佳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