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抗艾滋病新药塞拉维诺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发表日期: 2019-05-08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抗艾滋病化学1类新药塞拉维诺(Thioraviroc)201955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 

  塞拉维诺是由上海药物所柳红研究员、蒋华良院士和吴蓓丽研究员课题组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研究员课题组组成的科研团队联合开发。蒋华良课题组通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采用基于结构和改变代谢途径的药物设计策略,设计新结构类型CCR5拮抗剂;柳红课题组通过高效合成技术开展CCR5拮抗剂的多轮结构改造和成药性优化;吴蓓丽课题组解析了马拉维诺和多个CCR5拮抗剂与CCR5受体的复合物晶体结构;郑永唐课题组开展CCR5拮抗剂的HIV病毒抑制活性筛选。科研团队在此基础上,紧密合作进行深入结构修饰、药效评价和成药性优化,发现候选药物塞拉维诺——一种具有全新骨架的CCR5拮抗剂。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与现有唯一针对CCR5靶点的临床药物马拉维诺相比,塞拉维诺对CCR5受体具有更好的拮抗活性,对多种艾滋病病毒株、临床株以及耐药株的抑制活性和治疗指数优于上市药物马拉维诺或与其相当;塞拉维诺具有良好的大鼠和犬的药代动力学特性,种属差异小、对CYP450酶无抑制和诱导作用,无潜在的药物-药物相互作用;安全性良好。塞拉维诺及其系列化合物目前已获得美国、欧洲、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利授权。 

  塞拉维诺是CCR5受体拮抗剂,目前我国临床还没有这个机制的药物用于对艾滋病病人的治疗。塞拉维诺项目曾先后获得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中国科学院自主部署项目等基金的资助;早期的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Science 2013, 341, 1387-1390.)和药物化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J. Med. Chem. 2018, 61, 9621-9636.) 

  药物所谢欣课题组开展了CCR5拮抗剂细胞水平的活性筛选工作。塞拉维诺研发还得到上海药物所药物代谢中心陈笑艳研究员、神经药理学研究国际科学家工作站高召兵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安评中心杨勇教授等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目前该项目现正在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 

  相关文章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41/6152/1387.long 

  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jmedchem.8b01077 

(供稿部门:柳红课题组、蒋华良课题组、吴蓓丽课题组、科研与新药推进处;供稿人:王江)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