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GABAB受体辅助亚结构单元KCTD对受体调控的结构和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9-04-1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0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以“Structural basis for auxiliary subunit KCTD16 regulation of the GABAB receptor”为题,在线报道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为治疗GABAB受体相关的神经性疾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调控位点。

  GABAB受体是抑制性神经传递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很多神经和精神性疾病相关,包括痉挛、癫痫、抑郁、焦虑和成瘾性等。

  KCTD家族蛋白是GABAB受体的辅助亚结构单元,结合在GABAB2细胞内的C端,调控GABAB受体信号,每一种KCTD都会加速GABAB受体依赖性地GIRK激活,但有些KCTD会促进GABAB受体的脱敏。因此,KCTD与GABAB受体的分子相互作用,对大脑抑制性环路的功能调控非常重要。此项研究解析了KCTD16多聚体的结构和KCTD16与GABAB2 C端肽段形成复合物的结构,提出了KCTD与GABAB受体结合的模式,并用生物化学和电生理的方法验证KCTD必须以一个开放的五聚体形式与GABAB结合。

  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勇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Qing.R Fan教授和美国西奈山医学院Paul A. Slesinger教授。

A:KCTD16的结构;B: KCTD16-GBR2 pep的结构。

  相关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4/09/1903024116/tab-article-info

  (供稿部门:耿勇课题组;供稿人:代梅)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