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GPCR结构解析、配体发现以及信号转导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表日期: 2018-09-1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近期,上海药物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GPCR结构解析、配体发现以及信号转导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药物所怡生厅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赵强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杨旭博士、药物所副所长李佳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执行主任丁建平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丛照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澳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叶德全教授、复旦大学徐彦辉教授、药物所谢欣研究员、北京大学孔炜教授、课题负责人杜冰研究员、刘剑峰教授、徐菲研究员及学术骨干和项目办成员等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启动会上举行了项目专家组聘书颁发仪式,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并审议通过了项目管理办法。赵强具体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包括基本情况、课题设置、研究内容、任务落实和预期达成目标等。该项目结合国内GPCR各方面研究力量,分设“孤儿GPCR的生理功能研究”、“GPCR的结构解析与动态构象研究”、“GPCR的新功能以及调控新机制研究”、“GPCR小分子配体筛选”四个课题。上海药物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等四个主要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计划做了详细报告,并表示团队成员将紧密合作、共享实验与技术方法等,进一步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与会专家和领导结合项目及课题的现有基础和具体研究内容等展开了讨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丁建平、周丛照及专家组成员认为,该项目课题设置合理,基础好、起点高、团队经验丰富,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多种方式加强学术交流,取得重大原创突破,提升国际影响力,并希望项目能加强转化,促进原创新药研发。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课题的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赵强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