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药物所王明伟研究员带领国际团队发表领域回顾性论文
发表日期: 2016-09-16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15日,国际著名学刊《药理学综述》(Pharmacological Reviews, IF=18.39)在线发表了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王明伟研究员带领国际团队共同撰写的题为“Glucagon-Like Peptide-1 and Its Class B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 A Long March to Therapeutic Successes”(“胰高血糖素样肽-1及其B型G蛋白偶联受体:走向成功治疗的长征”)的领域回顾性论文。

  论文历时两年完成,长达60页,超过5.5万字,共引用546篇文献,对胰高血糖素样肽-1及其受体在过去30多年里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概括性的总结;由来自荷兰、英国、澳洲、丹麦、美国、韩国和中国等7个国家的14名科学家共同撰写,其中包括该领域的学术新秀以及基础研究、新药研发的领军人物。审稿人表示,这确实是一篇由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国际专家共同撰写、涉及临床前和临床研究内容的综述;涵盖了数个多肽、药物和候选药物作用机理的基础和结构信息,治疗指征包括2型糖尿病、肥胖症和其他形式的胰岛素调节紊乱;是一篇精心取材和执笔的要作。

  胰高血糖素样肽-1是促胰岛素分泌作用最强的肠肽类激素,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延缓胃排空和降低食欲来控制外周血糖。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是B型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的成员之一,在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发病机制中扮演重要角色,为当今公认的抗糖尿病药物作用靶点。目前已经有艾塞那肽和利拉鲁肽等多个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药物上市。十多年来,王明伟课题组在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先后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该综述从胰高血糖素样肽-1及其受体的发现历程、生理功能、分子结构、信号通路、作用机制、研究手段、药物开发和临床疗效等方面系统而全面地展现了该研究领域的历史与现状,对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的结构解析、功能研究和药物开发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文章链接:http://pharmrev.aspetjournals.org/content/68/4/954.full

  (供稿部门:王明伟课题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