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药物所谢欣组实现全化学诱导成纤维细胞向心肌细胞的转分化
发表日期: 2015-08-24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细胞间的转分化,也就是成体细胞不需要通过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阶段而直接转变为另一类成体细胞,并实现功能性修复,是再生医学研究的热点。以心脏为例,心肌细胞的死亡及功能缺陷造成的心力衰竭是猝死的主要原因。科学家一直尝试向受损的心脏移植由多能干细胞(包括胚胎干细胞及iPSC)分化而来的心肌前体细胞或心肌细胞来改善其功能。近期,科学家也发现利用转录因子的组合可以使心脏中的成纤维细胞向心肌细胞转分化,实现一定的修复。如能用小分子药物实现成体细胞向心肌细胞的转分化将对转分化技术的应用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谢欣研究组一直致力于小分子化合物诱导体细胞重编程及转分化的研究,前不久报道了包含BrdU在内的小分子化合物组合可以实现全化学诱导iPSCsCell Research, doi: 10.1038/cr.2015.96)。近期,该研究组又利用3-6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组合成功实现了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向心肌细胞的转分化。这些化学诱导获得的心肌样细胞(CiCMs)可以自动有节律收缩,表达心肌特异性的基因,并拥有心肌类似的电生理特征。谱系追踪实验也显示这些CiCMs确实起源于成纤维细胞。进一步实验显示成纤维细胞向CiCMs转分化过程中并没有通过iPSC阶段,而是经过了心肌前体样细胞这一阶段。这一研究为化学诱导心肌再生奠定基础,课题组将在此基础上尝试利用药物诱导体内心肌的转分化。 

  本研究发表于2015821日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论文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付艳宾,黄陈稳同学,及药物所筛选中心职工许新秀博士,本研究是在谢欣研究员指导下完成。谢欣研究员是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课题组长,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于GPCR的新药发现及机制研究,以及小分子化合物调控干细胞命运的研究。本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干细胞先导专项,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也感谢药物所高召兵研究员及健康所杨黄恬研究员在心肌细胞电生理研究方面的指导及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aop/ncurrent/full/cr201599a.html 

药物所谢欣组实现全化学诱导成纤维细胞向心肌细胞的转分化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