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新型糖肽骨架实现对跨膜受体的荧光检测
发表日期: 2014-09-2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细胞表面存在不同种类可识别糖的跨膜受体,并可选择性地与糖类物质作用从而诱发一系列生理及病理学事件。因此,设计并合成可与此类受体高亲和力结合的糖衍生物将有利于靶向释药及特异性疾病标记体系的发展。 

  基于对肝癌细胞表面脱唾液酸糖蛋白受体(ASGP-R)靶向检测的前期基础(Adv. Mater. 2013, 25, 4097,专利公开号:CN 103145777 ASci. Rep. 2013, 3, 2293,专利公开号:CN 102875623 AAnal. Chem. 2014, 86, 5502),上海药物所李佳研究组与华东理工大学陈国荣教授、贺晓鹏副研究员合作,针对传统酰胺肽骨架易被酶解且水溶性差的问题,合成了稳定、高水溶性的氨氧肽骨架,并应用“点击化学”发展了基于此类新骨架的多价乙酰氨基半乳糖肽模拟物。利用乙酰氨基半乳糖罗丹名染料分子实现了对多价糖肽与ASGP-R拮抗作用的荧光标记,为活细胞跨膜受体与配体作用的原位检测提供了新的光学方法;同时证明了此类化合物具备潜在的血清稳定性(不易被酶解)且细胞毒性低的性质,为糖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核心骨架。相关工作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刊物Scientific Reports, 2014, 4, 5513IF 5.078)。 

  本项研究工作获得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4/140701/srep05513/full/srep05513.html 

                新型糖肽骨架实现对跨膜受体的荧光检测 

(供稿部门:李佳研究组;)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