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海洋硫酸寡糖抗肿瘤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4-08-13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细胞骨架蛋白及其相关调节因子作为细胞形态的结构基础和细胞运动的动力基础,决定肿瘤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其调控异常与肿瘤转移密切相关。 

  骨架蛋白cofilin作为解聚因子(ADF)家族中的一员,介导微丝蛋白的剪切,对肌动蛋白活性起调节作用,其活性及相关信号通路的异常活化在肿瘤侵袭和转移中的作用日益受到关注。干预cofilin在肿瘤细胞迁移侵袭中作用发挥,可能是抑制肿瘤转移的有效策略。 

  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组研究人员从海洋糖库中筛选并发现了一个作用于cofilin的海洋硫酸寡糖JG6JG6直接与cofilin结合,占据其actin结合位点,影响cofilin对微丝的剪切功能,进而抑制乳腺癌细胞迁移及乳腺癌裸小鼠移植瘤转移。 

  本研究首次揭示了JG6cofilin的作用机制,也为针对恶性肿瘤中cofilin异常活化的抗肿瘤策略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该项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Oncotarget上,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资助。 

  文章链接: 

  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5B%5D=1959&path%5B%5D=2755 

(供稿部门:耿美玉研究组;供稿人:李兰兰)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