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从梅叶冬青的根中发现的3个24位去甲基化降三萜新化合物
发表日期: 2014-07-22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梅叶冬青,一种广泛生长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的落叶灌木,民间广泛的用于抗病毒和治疗细菌感染,如感冒、扁桃炎、咽喉炎、气管炎、百日咳的治疗,此外,也是抗病毒和治疗细菌感染的众多中药饮片的重要组成部分。 

  药物所谭昌恒研究组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中草药中有效成分的分离工作。已从梅叶冬青的根和叶子中分离出了多种成分,如类固醇、三萜、木脂素、黄酮以及糖苷等。 

  对抗病毒植物的持续关注,促使科研人员研究了梅叶冬青的化学成分,分离出化合物asprellols AC2,6b-dihydroxy-3-oxo-11a,12a-epoxy-24-norursa-1,4-dien-28,13b-olide。文章首次报道了该植物存在乌苏烷型三萜和齐墩果烷型三萜的24位去甲基化,并描述了这些降三萜新化合物的分离和结构阐明。 

  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瑞士化学学报(DOI: 10.1021/ol5001523)上。 

 

     

  (供稿部门:谭昌恒研究组;供稿人:高明垚)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