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 联系我们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积极开展所内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 2006-09-11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所内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药物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上海药物所药理学第三研究室和科研第二党支部在教师节前夕特邀丁侃研究员作了题为“蛋白聚糖glypican-1和syndecan-1的功能机制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药理学第三研究室的师生、药物发现与设计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以及所内其它课题组的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丁侃研究员是上海药物所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曾在瑞典隆德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尔弯分校、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院等地留学多年,主要从事糖生物学和神经科学(分子药理)方面的研究。针对所内部分研究生对该研究领域还较为陌生,丁侃研究员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糖在细胞生长、凋亡、组织修复、病毒侵袭、炎症反应、能量代谢等方面的生物学功能。随后,他将报告引入自己在国外从事的一些科学研究,以及目前课题组正在进行的研究进展。他详细介绍了自己于2005年12月发表在国际细胞生物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Cell Biology(影响因子11.6)上的研究成果,即硫酸乙酰肝素蛋白聚糖glypican-1和syndecan-1在癌细胞促有丝分裂过程中的不同功能,并且发现生长因子FGF2能诱导syndecan-1的释放,从而为肿瘤细胞如何侵袭宿主细胞提出了前瞻性理论机制。
      丁侃研究员详尽而精彩的报告内容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也为研究室及所内其它课题组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供稿部门:上海药物所药理学第三研究室;供稿人:陈莉莉)
评 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沪ICP备05005386号-1
地址: 上海市浦东张江祖冲之路555号 邮编:201203 电话: 86-21-50806600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8305号